2019-06-20

你的角色極其重要!


敬拜樂團組成不論成員多寡,絕對是人和樂器互相合作的一個團隊,在這樣的組成中每個角色都非常重要,因此約書亞暑期敬拜學校推出一套完整課程,是針對個人以及整體團隊而設計。
 


音控:

身為一位音控同工,除了從彩排前的預備,到正式彩排時與主領和樂手協調聲音的各種問題,還必須應付許多突發狀況,冷靜沉著進行除錯工作。對各項樂器的基本認識也是必備技能,如此一來才能讓會眾在一場敬拜中享受到完整的音樂。
 
因此在課程的編排上,老師除了會帶學員認識各項專業器材(麥克風、線材、DI、喇叭)等等,還會讓學員練習「聽力」包含音量、音色、頻率的掌握能力,並進階到混音台的實際操練與現場彩排試音、調音等操作。

Bass:
「樂團律動擔當」- Bass手。在敬拜當中每首歌的表現必須有高頻、中頻、低頻,聲音才會完整且均衡,而Bass手除了是樂團低頻的主力,若與鼓手之間搭配得宜,編出有質感又有特色的Bass line,可以讓整個樂團有和諧的律動感,所以若要說Bass手是一個樂團的靈魂人物絕對是當之無愧。
 
Bass手的養成除了需要有基本功的練習(彈琴姿勢、拍子穩定度、音階認識),還需要練習不同音樂風格、歌曲中的層次堆疊、與鼓搭配,更要學會抓歌的技巧,而這些都在我們的「初階Bass」課程中可以學到。
 
吉他:
樂團中經常擔任主旋律的吉他手非常重要,而若是樂團的組成人數夠多,吉他手還能細分成「主奏吉他手lead guitar」、「節奏吉他手rhythm guitar」兩種。而吉他手在一首歌中是高頻與中頻的主力,因此在舞台上聲音也會比較突出,有時後還會有solo的橋段出現,因此吉他手須具備良好的節奏感以及彈奏技巧的多樣性。

而在本次課程中會以電吉他為主,木吉他為輔的方式來學習,從樂理建立與應用,到效果器的使用、經典歌曲彈奏手法解析,還有如何以吉他手角色配搭現今敬拜團的教學。

   

爵士鼓:
如果說Bass手是樂團的靈魂,那鼓手稱作是「樂團的心臟」也不為過,鼓手是樂團主要節奏來源,也主導了一首歌的情緒,更是每個樂團最需要的定心丸。因此鼓手具備穩定的節奏感,並且技巧都能在正確拍點上出現是非常重要的。
 
針對鼓手們的需求我們開出「初階」、「進階」兩門課程,在基礎班中我們特別會針對學習看鼓譜、基礎節奏練習、歌曲配搭的部分進行教學,進階班中會加入Program練習,並加強各種過門變化的可能性。
 
鍵盤:
在教會中鍵盤手的存在極為重要,除了可以在任何時候擔當主旋律的角色,還可以在講道中製造良好的氛圍。另外對於樂團來說,一個涉獵各種音色能與其他樂器配搭得宜,熟悉合成器操作的鍵盤手更是非常加分的。

因此我們在初階課程中,主要會針對鍵盤手基本和弦結構認識、節奏變化、和弦應用、講道時如何配搭,以及音色選擇與應用為主。進階班就會有更多的和絃設計、弦樂使用、旋律律動設計、合成器音色應用…等等的教學。

歌唱:
樂團中最舉足輕重的角色非Vocal莫屬,而在教會敬拜團中Vocal又分為主領與配唱兩種角色,若以主領來說不僅是整場敬拜最主要的發聲者兼控場者,還是能將敬拜歌曲完整表達的角色。而身為一個Vocal必須要熟悉歌曲的所有段落、歌詞意義、音樂鋪陳,還需要有適當的舞台肢體與表情,因此會需要有相當的事前預備工作。
 
而在歌唱班課程中,初階班會有歌曲預備練習、有效率的練歌方式,以及正確發聲技巧和音域擴張等課程,進階班的部分會針對和聲原理與技巧、舞台表情作為教學目標。
 
詞曲創作:
相信許多的樂手及歌手都曾有一段美好的靈感,卻不知道該怎麼紀錄,或者讓這份靈感延伸成一個完整作品,為了讓許多美好的靈感成為一首首彰顯神榮耀的歌曲,而開設了詞曲創作班。
 
課程中會有創作動機、歌詞神學基礎、工具使用、和弦運用…等教學,引導學員瞭解和弦、旋律與節奏間的相互關係,進而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詞曲創作者。


約書亞暑期敬拜學校

分班課程 (晚上)
時間:7/29(一) – 8/1(四),19:00-22:00。

敬拜團樂團概念課 – 選修 (下午)
時間:7/29(一) – 8/1(四),13:00-16:00

地點:台南大光長老教會,台南市北區長榮路五段452巷19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