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導2015-10-22

浸泡音樂

編輯 陳州邦

你經常被一首3~5分鐘的詩歌段落所框住嗎?有時候想播首詩歌靜下心禱告,腦中卻一直被歌詞和旋律所佔據?或到最後,乾脆索性不放任何音樂,但...卻又覺得太安靜像少了什麼嗎?如果上述就是你常面臨到的窘境,那你一定不能錯過這次我要和你分享的專輯!

如果問你一首歌通常會分成哪幾個部分,你可能會回答有主歌、副歌或橋段... 等等的段落形式,隨著現今流行樂風的影響,我們已經習慣、也很接受歌曲是這樣一段一段的,會這樣分段有很大的原因是為了讓歌曲能更好地被記憶,也容易被傳唱,但在這次所要介紹的專輯,你聽不太出來歌曲有分段感,因為這些音樂主要是由演奏者或歌者在禱告中、或跟隨聖靈帶領下所即興(或半即興)表現出來的,音樂中常帶有當時的意境和畫面。

如果你是會被歌詞或被音樂干擾而無法專注在禱告裡的人,Soaking Music ( 浸泡音樂) 的專輯非常適合你,Soaking Music 是一種讓你能沈浸在屬靈氛圍當中的音樂,幫助你在聖靈引導下帶出最真實的安息。來自加拿大的巴特(Bart de Krijger)牧師, 他所製作的PEACE專輯是Soaking專輯中的經典,巴特牧師靈活運用許多大自然的聲音, 如流水聲、昆蟲聲, 甚至是磅礡的雷鳴...等等自然界巧妙的聲音,穿插交疊在他悠揚的旋律之中,彷彿你閉上眼睛就能感受到神美好的創造,且每一首歌曲都能讓你有不同的感受和看見,透過他的音符,你時而能體會到神的浩瀚,轉個彎小憩又隨即徜徉在祂廣闊的灣洋之中。

另一張我要向你推薦的Soaking專輯,是由Bethel Music推出的純音樂敬拜專輯Without Words,這張專輯收錄了許多Bethel Music知名的經典詩歌,如:God I Look To You (主我仰望你)、約書亞樂團曾翻唱的 What Does It Sound Like (天堂的歌)... 等。若你以為這張專輯只是單純把人聲抽離,那可就大錯特錯了,除了重新編曲之外,每一首歌都被賦予了全新的意境,歌曲中原本固定的段落和小節以極巧妙的方式被延展,即便原本是快節奏的歌曲,也不再讓你感到急促,若你是喜歡聽音樂裡中低音頻較多的人,專輯中運用大量溫暖的沈穩音色被使用作為背景音,其中最特別的,你還會聽到打字機的聲音成為節奏、彷彿電波的流動聲成為襯底的弦樂…等許多的小驚喜!若是你原本就很喜歡Bethel Music的詩歌,那你絕對不能錯過這張Without Words純音樂敬拜專輯。

看到這邊或許你會問,那除了純音樂的Soaking專輯外,我還有沒有別的選擇呢?答案是有的!若你不習慣全部以樂器為主的音樂,接下來要介紹的Prayer Song禱告者之歌專輯也許你會相當喜歡。

禱告者之歌是同時結合了「禱告」與「歌唱」的音樂類型,你會在這樣的音樂中,聽見歌者的禱告及其自發性(spontaneous) 唱出的歌曲旋律。加拿大的音樂家LauraWoodley Osman,她除了是位敬拜主領外,也是一名兒童文學的作家,在她的專輯Home當中,她所彈奏的鋼琴旋律就如同她的文字筆觸細膩而充滿情感。Laura有著溫暖而帶有故事性的聲音,在溫柔的旋律與她喃喃低語的禱告詞當中,能聽出她對天父的愛完全表露無遺。每當你播放的時候,就好像有個人在你耳邊輕聲陪著你一起禱告,彷彿與Laura一同回轉成小孩的樣式,向天父唱出對祂愛的渴望和深深被愛的感謝,正如專輯的名稱Home『家』一般,這是一張讓你好像被天父再次擁入懷中、帶領你回到安靜居所中的禱告專輯。

最後我想介紹一首很特別的情境式禱告的Prayer Song歌曲,這應該是我目前聽過最具張力的Prayer Song了!收錄在Misty Edwards & David Brymer 的Measure Of Love專輯中的歌曲The Harlot(妓女),這是一首很長的敘事歌,歌詞內容描述曾是妓女的馬利亞,在受盡眾人羞辱、生命陷入最深的棄絕時,她破碎的生命被耶穌的愛所拯救,她領受天父的愛、人子的寶血進而破除生命中原本揮之不去的污穢。Misty Edwards 在禱唱中唱出馬利亞所看見的畫面:人子走向父神,拾起父所給祂的杯一飲而盡,這杯就是用人子的血所立的贖罪祭。近20分鐘的自發性歌唱,宛如帶我們直接走進這節經文歷史中,體會馬利亞從羞愧、自責,直至被耶穌的愛所救贖的情境。

這些歌不同於一般敬拜專輯,但絕對是你在忙碌的生活中,幫助你默想、親近神的音樂,更是禱告中安靜自己心的好收藏。

【本文出自AsiaforJESUS 亞洲復興誌第24期P.72-73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