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導2017-12-18

堅持為主唱到最後一天|以愛與包容為中心

出處 約書亞樂團音樂專欄
講者 Norie Lo
編輯 媒體部



敬拜團服事的二三事
還記得剛受洗完,某次小組結束後,我的小組長對著我跟另外兩個小組員說:「你們都還蠻喜歡唱歌的,那下週我們一起去光光哥家吃火鍋,順便也認識一下約書亞的團員吧!」就這樣,開始了我敬拜團的服事生涯,沒想到一轉眼也過了16年。
 
服事甘苦談
大家想像中約書亞敬拜團的服事也許是很光鮮亮麗的,但是十幾年前因為剛成軍,樂團成員還不多,所以常常一個人要當好幾個人使用。大家出去外縣市巡迴服事的時候,扛貨、鋪貨、賣CD都是團員們一起幫忙,然後趕快去彩排,回來再繼續顧攤位。帶完敬拜後一樣要趕快下來賣CD、收貨、點貨,把東西都扛上車之後,還要結算金額之後,才能開始吃根本就是宵夜的晚餐。

即便敬拜團的服事非常辛苦,也還要撥出額外的時間練習,佔用了許多我原本可以休息或娛樂的時間,但每次看到台下年輕的生命被神深深摸著而流淚時,我的心也充滿了感動與滿足。看著他們,我可以深深感受到神對我們每一個人長闊高深的愛。我也感謝神使用我這個微小的器皿,雖然我只是個站在後面的小小vocal,但是我也都能有幸見證到並參與神在台灣復興的大能作為。
 
家人間的愛、支持與包容
隨著樂團人數、服事量的增加,大家相處的時間也越來越長。來自四面八方的團員各自有不同的人格特質、思考方式與優缺點,再加上大家對音樂的執著與專業度,說在服事中沒有衝突與磨擦,根本就是不可能的。
 

「凡事謙虛、溫柔、忍耐,用愛心互相寬容,用和平彼此聯絡,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。」

以弗所書四:2-3

感謝神,光光哥所帶領的約書亞樂團一個以愛與包容為中心的大家庭,團員們都可以在很安全的環境中,自由地表達不同的想法,或是分享我們在各階段生命中的軟弱,團員間也會給予包容與支持。

在16年的服事過程中,我並不是一路都火熱地跟隨,也有冷淡退後,任性地離開服事的時期。在這段冷淡退後的期間,心裡會有很多的自我對話:「到底該不該回到教會?」「回去應該會被牧者或領袖罵吧?」「反正那麼多人想進約書亞,也不差你一個啦!你想回去,人家搞不好還不想讓你回去服事呢!」心中許許多多負面的聲音,往往直接摧毀了好不容易萌發想回教會的念頭。

有一天,我隱約聽到神對我說:「夠了,該回家了!」但是悖逆的我仍然硬著頸項,堅信這是個錯覺。結果當天有兩位團員不約而同打電話來關心我,第一位姊妹花了非常多的時間關心我的近況,了解我當時是卡在什麼原因不願意回教會。她說她願意每天打電話給我,陪我聊聊,如果我願意她也可以在電話中一起陪我禱告,直到我願意回心轉意,重新回到教會。

當第二位團員接著打電話來的時候,我忍不住直接問他說:「你們是講好今天要一起打電話給我的嗎?」他回答我說:「沒有喔!應該是剛好同感一靈,大家都希望你回來一起服事啦!」當下我真的非常的感動,在連我自己都感覺想放棄自己的時候,但是我的屬靈家人跟神沒有放棄我,他們與神一同用愛與關懷來挽回當時迷失方向的我。因此當我再次回到教會,再次開始我的服事時,我也特別珍惜與可以與家人、與神同工的機會。
 
神的恩典
從一個剛受洗的基督徒,一路走到如今,除了在約書亞敬拜團中得到了家中的歸屬感之外,我最感恩的就是透過服事所得到的成長與收穫。

除了在歌唱技巧上的提升之外,因著常常與國內外講員配搭及特會中帶敬拜,我不但可以吸收到許多屬靈上的知識以及啟示之外,更特別的是透過與講員近距離的接觸,觀察到他們台下的另外一面。

我第一次在後台見到腓力牧師時,老實說心裡真的是「超級敬畏」(其實是超級害怕,那種害怕是覺得自己的罪跟污穢好像無所遁形的感覺),所以我常常是能躲多遠,就躲多遠。但是台下的腓力牧師超級親切,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們一起在香港服事,他經過走廊看到站在旁邊對他微笑的我,竟然主動走過來跟我握手並且很親切地跟我說好久不見,真的是很沒有架子的一位牧者。

此外,團長光光哥也都常常對團員分享他第一手的新信息,像「天國尊榮文化」的教導,大家學習透過聖靈來認識彼此,也試著去認出神在不同團員身上的恩賜與呼召,讓大家的恩賜可以被發揮。還有「君尊的敬拜」,導正了我們對敬拜的看法,明白敬拜的原則,更讓我們領受到敬拜的服事不是要讓我們耗盡自己的生命,而是要成為一個燈台,不斷地向聖靈支取源源不絕的能力,我們才不會在服事中筋疲力竭。
 

「他所賜的,有使徒,有先知,有傳福音的,有牧師和教師,為要成全聖徒,各盡其職,建立基督的身體,直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,認識神的兒子,得以長大成人,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,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,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,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,飄來飄去,就隨從各樣的異端;惟用愛心說誠實話,凡事長進,連於元首基督,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,百節各按各職,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,便叫身體漸漸增長,在愛中建立自己。」

以弗所書四:11-16

有一次我跟領之懿姊一起吃下午茶,談到我們在一起在約書亞敬拜團服事了十幾年,我開玩笑地說,覺得自己年紀大了,應該要退休讓年輕人接手了。但是她搖搖頭跟我說:「我們是走在對的道路上,不管我們年紀有多大,體力變得有多差,我們都要堅持為主唱到最後一天!」回首這十六年的敬拜團服事生涯中,真的是滿有神的愛與恩典,所以我相信在接下來日子裡,神會澆灌更多的愛與恩典在我們這個愛的大家庭中!下一個十六年,我來了

【本文出自 Asia for JESUS亞洲復興誌 第31期P.56-P.57】